分戶樓板衝擊音規定 內政部決定延後一年實施

 

內政部今(27)日宣布,原訂於今年7月1日上路的建築分戶樓板衝擊音隔音構造法令規定,確定延後一年至在明年7月1日正式實施。

內政部強調,延後實施是考量施工人員對於施工技術未能全面熟悉,業界反映尚難確保新工法能否達到一致的施工品質要求,因此不得不做出延後一年實施,並要求建築業界加速磨合的決定。

內政部表示,樓板衝擊音為集合住宅困擾度最高的噪音源,2011年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完成隔音法制化研究後,內政部營建署召開10次專案小組及2次建築技術審議委員會審議,最後於2016年6月7日修正分間(戶)牆、昇降機房及機械設備隔音規定,空氣音隔音已於2016年7月1日施行,分戶樓板衝擊音則給予三年緩衝期,自2019年7月1日施行。

內政部指出,分戶樓板衝擊音工法,台灣非率先獨創的國家,世界各國大多透過建築法規,強制要求建築構造基本隔音性能,經過三年緩衝期間,近日國內橡膠隔音墊業者表示緩衝材的施工方法已然成熟,也經相關試驗佐證橡膠之耐久性,緩衝材所增加成本也在合理範圍,目前國內相關材料供應無虞。

然而,有施工業者反映目前施行困難點,是因為工法密合性仍有改善空間,施工者對於工法施作細節尚未全盤了解,不確定性高不利廣泛推廣。

另外,第一線施工人員對於施工步驟不熟悉,施工人員、工地主任及監造人員準備仍有不足,因熟悉度不佳,仍有各種施工作業疑問;對於施工後如有爆裂或因地震受損,事後責任難以釐清等問題,都是在建築業界仍存在的疑慮。

內政部強調,綜合各方提出的訴求,考量建築是結合各項材料與技術而綜合呈現,部分業者未能在緩衝期間內調適得當,鑑於日後衍生消費糾紛,反而造成政策阻礙,不得已作出延後一年實施的決定。

內政部也表示,會同時強烈要求相關建築從業者與施工人員因應緩衝材規定,全面改良施工方法並提升施工品質,確保民眾購買的「寧靜宅」都能達到一定的隔音品質,如此政策才能推行運作的更加順暢。

內政部強調,未來一年緩衝期間內,內政部會與各業界共同宣導推動「寧靜宅」的理念,並由公部門率先以合約方式提早實施隔音要求,用實際案例成效與做法,供各界了解,爭取民眾支持,並促使國內隔音工程技術更為精進,工法研發持續完備。

另外,內政部也會協助材料業者推廣其材料及隔音技術,協助相關公會辦理教育講習會,推廣及交流樓板衝擊音隔音構造工法。

 

黃帝不動產-分戶樓板衝擊音規定-內政部決定延後一年實施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帝不動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